close

檸檬  

最近茶飲連鎖店清玉的翡翠檸檬紅遍半邊天,因為不喜歡跟風排隊,所以直到現在都還沒買來喝過,不過為了消暑,版主最近幾週每天都自己製作蜂蜜檸檬水,清涼的檸檬水下肚時,那感覺真是棒極了!但是,如果最近迷上翡翠檸檬的朋友,開始發現夜晚頻尿、下半身容易偏寒水腫者,就要開始節制一些囉!

板主因為最近每天晚上總要起床小便三到四次,已嚴重影響睡眠,今天去看我的御用中醫,跟他聊過才知,我每天下午喝到晚上的蜂蜜檸檬水,正是我每晚狂起床小便的元兇!

初夏時,因家裡樓下開了一家茶飲店,每天必點甘蔗青茶來喝,因此,最近總覺得下半身容易發涼、水腫,而最近的蜂蜜檸檬水,更加重了我的情況。中醫診斷版主目前體質處於陰虛狀態,檸檬這種偏涼性的水果,實在不宜多吃,即使要吃,最好在上午吃,但我卻常在下午近傍晚之後,甚至晚上才喝檸檬水。

接著問中醫,為了改善水腫,但煮了紅豆薏仁湯來喝,白天水腫也不見改善?他才解釋人體有保護機制,因為我都太晚喝紅豆薏仁湯,白天時身體為了應付燠熱的天氣,所以水份排放會有節制,而我的紅豆薏仁湯又加了糖,排水的作用時間會往後延,因此導致板主的身體改在晚上狂排尿,嚴重影響睡眠。

所以,朋友阿,日本人所說的「生活習慣病」,真是不無道理,好的東西,即使在錯誤的時間吃,或吃的方式不對,仍舊會影響身體健康的。

今天在跟一位也愛自製檸檬水喝的敦煌舞課同學討論到檸檬偏涼,導致我半夜頻尿的問題時,她竟做出一個跳tone的結論說:「你喝檸檬水,難怪你皮膚那麼好!」此話一說我一時語塞(心裡OS說:其實是每天用精油、植物油與蘆薈膠勤保養的效果!),希望她有聽到我的重點,那就是喝檸檬水沒問題,重點是喝的時間喔,記得在白天陽氣正盛時吃利尿排水的食物,千萬別在晚上喝,以免養出陰虛體質!

arrow
arrow

    芳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