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去年開始休息在家之後,嘗試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。包括第一次自己做紅酒醬、煎牛排,第一次去學國標舞、敦煌舞,昨天又作了人生第一次的某件事,那就是第一次作麵包!


過年雖然大吃大喝,但靠著時代中醫的減肥茶,我算是把體重穩住了,不過過年吃太撐,回來就想吃點不一樣的東西,想起過年前三餐常常到小七報到,有點反胃!回來台北第二天,就失心瘋地上了博客來買了好幾本食譜,想做點簡單又健康的東西來吃。

IMG_0694.JPG  

瘋狂地買了五本食譜,雖然不一定每道都愛,但選擇多,想做時就可以參考。其中一本就是手工麵包輕鬆作,看到博客來介紹這本書時,強調可以用家庭烤箱就可以做出麵包,加上特價一本百元有找,馬上就給它買回家。

IMG_0703.JPG  

 

就是這台陳年烤箱,以前大妹抽獎抽到的,以前只會拿來烤簡單的吐司,昨天則試了它的第一次麵包任務,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!

照著書上說的,去愛買拎回了高筋麵粉、酵母,加上家裡原本就有的糖、奶油等材料,動手囉!特別的是,我買的麵粉是「青的農場」的雜糧麵粉,裡面很多五榖雜糧,想說超級健康,可以少吃點澱粉。

接著重頭戲來了,當我加入所有材料開始揉麵糰後,我發現有點上了賊船的感覺,書上說要把麵糰揉甩到不黏手、有韌性為止,所以老娘我就開始努力給它揉又甩,可是揉了好一會兒,怎麼都不會成形阿,還是好黏,隨著手愈來愈酸,揉倒不黏手竟然花了我約莫一個小時的時間!揉完手跟肩膀有給它酸到。結果就是,半夜清晨才睡覺的我,睡前下臂就有抽筋的隱隱作痛,抹了黃道益活絡油睡覺,才睡了兩個小時左右,手還是痛到醒過來,還是那種抽筋的痛,痛死我了,還好家裡有紅外線照護燈,照了半小時後,手痛終於緩和。

 

IMG_0692.JPG  

麵糰成樣後,開始包著讓它發酵,發酵的時間也是超久,後來去網路上查才知道,溫暖、潮溼的環境酵母才容易發酵,用了網路上教的方法,把麵糰放進微波爐,裡面放一杯熱水後關起來,發酵的時間果然縮短,不過發的狀況只能說差強人意,因為時間已晚,我還是決定開始分麵糰作成形,送入烤箱開始烤。

IMG_0695.JPG

噹噹!第一批出爐的雜糧麵包,我沒有讓它烤得金黃,所以看起來有點像饅頭,不過他還是麵包的口感,吃的第一口味道讓我驚艷,怎麼會這麼好吃!又香又甜,沒加任何醬就已經超好吃了,比外面麵包店的還好吃!我家小美在我還在揉麵糰的時候就在廚房一直等我掉東西下去,她應該舔了不少生麵糰的屑屑,麵包烤出爐的時候,她更已經迫不及待想吃,我家三隻小狗通通有份,因為是天然沒有添加物跟防腐劑,我就放心讓他們吃了,我家老公也嗑了幾個,還加肉鬆吃,我今天起床的早午餐也加了肉鬆試試,真的不錯吃呢!

IMG_0700.JPG  

五百公克的麵粉就可以做十幾、二十個小麵包,通通把它放進保鮮盒,冰在冰箱裡,想吃的時候就拿出來微波,熱熱的還是很好吃呢!下次要來作一些寄回去給我爸媽吃,健康又好吃的雜糧麵包初作體驗,成功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