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週一時去IAA芳療協會玩手工皂跟手工蠟燭,一玩就上癮,隔天馬上上網購買DIY材料,利用最簡單的皂基來玩變化。本著很愛亂搞的精神,我把家裡可以用上的食物都用來作手工皂了,算是實驗性質,這次作的顏色都比較偏暗色系,下次我還要來試試看其他食物可以做出啥顏色!

IMG_0626.jpg 

這是第一批完成的皂皂,旁邊的鴨子們看起來黑壓壓的,是我用以前泡咖啡後蒐集乾燥的咖啡粉作的,因為已經泡過,所以只有淡淡的咖啡味,而且做成皂後味道很快就會不見,不過我幫鴨子們加了精油。咖啡渣有去角質功能,所以可以拿來去角質,精油會揮發,所以香味會漸漸淡去,不過下午作的成品現在味道都還在,好好聞!中間那一塊大星星是我用透明皂基融化後,加入去越南買的生薑茶包裡的薑粉做成的,雖然薑粉顏色看起來沒那麼暗,但做成皂後就變成這顏色,外表雖然不夠亮麗,但整塊皂充滿濃濃的生薑味,好溫暖阿!

IMG_0627.jpg 

這一枝向日葵也是生薑皂,因為一次融的皂量很多,所以就倒在不同模子囉,很美吧!

IMG_0630.JPG 

這兩塊皂很美吧!白色、紅色、暗黃、暗綠的層次,因為沒買白色皂基,所以白色部分是用鮮奶調的,可是我比例不太會抓,所以白色層做起來有點軟;紅色的部份是將枸杞子打成粉,混入透明皂基出來的顏色,裡面還有枸杞的小籽跟沒打成粉狀的小碎塊,看起來有另一種美感;暗黃色部分這次不是使用薑粉了,而是用羅馬洋甘菊,原本以來出來顏色會是淡淡的黃,結果出來竟然是暗黃的,冏!暗綠的那一層皂則是用一大把的薰衣草給混下去的結果,因為薰衣草的紫色碰到熱液體後,會變成綠綠的,所以出來就變成這模樣啦!顏色雖不夠輕巧,不過都是天然花草混出來的,感覺好有Fu!因為皂皂作太多用不完,所以也把這兩塊切成像軟糖的大小,看起來真的超級像軟糖的,用可愛的透明包裝紙包好,準備在週六南港社大成果發表時送給社大同學當聖誕禮物!

IMG_0631.JPG 

這一塊皂看起來很不上相,不過這個皂的上層可是用中醫調的美白粉混出來的唷,中藥的粉看起來很白,可是濕潤後就變深色了,所以灑在這一層的玫瑰花瓣也無法凸顯,失算!下層是用之前買來作餅乾的香草精來調出來的,顏色也是暗暗的,所以它的樣子就變醜了,但它可是魔鬼的外表,天使的內在,洗了會白白嫩嫩的喔!

IMG_0632.jpg 

這個到底是壽司還是棒棒糖?其實人家本來想做棒棒糖的,可是最外層的白色一樣用牛奶調,比例沒抓好,超級軟,所以脫模的時候,原本要捲起來時在最外層的白色皂竟變得坑坑疤疤,只好捨棄不用。外層黑色皂這次可不是用咖啡粉囉,是用純黑芝麻粉,味道超濃的,我看芝麻的味道可以維持好幾天呢!中間那一層紅色皂一樣是用枸杞調的,因為白色沒了,所以後來看起來反而比較像海苔包明太子,不過我還是給它插上了棒棒,偽裝成棒棒糖!

IMG_0625.JPG  

這是今天在製作手工皂前就先做的果凍蠟燭,這次作得太心急,泡泡好多,左邊那一個蠟燭的中間層,我放了厚厚一層的薰衣草。右邊那個蠟燭是三層色,最下層透明層有鋪了一層玫瑰花瓣,中間是粉色,最上層的紫色,可是紫色因為染料放不夠,所以跟粉色沒明顯色差,下次再來試試看其他顏色囉!

經過今天的實驗後發現,天然食物做出來的皂皂顏色通常會太豐厚、太沉,如果要做棒棒糖的輕盈顏色,可能還是要去買食用色素來染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