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老公有一個年輕女同事想養柴犬,好奇為何她想養柴犬,不知是否因為看了電影「心動奇蹟」?那天剛好有機會跟她去野柳玩,趁機教育一下沒養過狗的她正確觀念,柴犬體型不小,並不適合養在她那小小的套房裡。

以我家公寓三十坪來說,養西高地白梗這種體型的狗已經是極限,若我們養的是拉拉與黃金獵犬,那他們在這裡一定很可憐,因為活動空間很小,我家小狗體型屬中小型,任他們在家裡流浪,活動的空間還算差強人意。

千萬不要因為可愛而買狗,因為可愛而買狗的人,最後又把狗遺棄的人實在太多了,這就是因為他們養狗前沒考慮到自己養狗的能力。

養狗要啥能力?第一,要有基本財力。狗狗會生病,會有傳染病,每年基本的八合一、狂犬病疫苗一定要打,生病時狗狗沒有健保,醫藥費都很貴,想養狗的人請考慮清楚。像我家狗狗在潮濕的台灣深受皮膚之苦,常常過敏症狀,一年至少要為皮膚吃個一、兩次藥是少不了的,為了改善皮膚狀況,我還花很多心力照料他們皮膚,雖然我慚愧有時會疏忽,但營養補充品少不了。要養健壯的狗,不希望花太多醫藥費者,請去養台灣土狗,不要嫌土狗醜,他們很聰明,真的愛狗人不會在乎狗外表,尤其頭好壯壯不用花太多心思照料。

第二,要有耐力。養狗對人類來說可能只是十幾年,但卻是狗狗一輩子的事,要養狗就要有恆心,除非能力真的發生問題,不然怎樣都不應該拋棄小狗,不要以生小孩、懷孕這種爛理由拋棄小狗,懷孕可以暫時隔離,生小孩的人也應該知道,小孩跟狗一起長大對他們成長是有利的。

第三,要有忍力。要忍啥?忍受狗狗當破壞狂。從小狗養起的人應該都有經驗,小狗長牙時會磨牙,磨牙可能會咬家具,捨不得家具被咬的人,請千萬別養狗,養狗就要有家具慘不忍睹的心理準備。但事實上,狗狗跟孩子一樣,透過正確的教育,狗狗是可以乖巧聽話的。太寵狗的主人,對狗並非好事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