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上,我是一個沒啥耐性的人,尤其是很累的時候。

因為有米勒特展的免費票,上周五下班後大約六點跟老公一同去看,到了現場,尋找排隊的起始點時我有點嚇到,怎麼走了那麼久都還找不到起始點,後來繞到植物園裡,好不容易找到了,開始漫長的排隊時程。

看到這景象,一方面覺得台灣人很可憐,需要好好靜下心來欣賞、聽講解的藝術特展,竟然要像排名牌店一折搶購一樣,鬧烘烘地不打緊,而且還要排上兩個小時,才能看到那幾十幅的稀少名畫真跡,人擠人加上盛夏人們身上的汗臭味加某些人的狐臭味,根本讓人不敢恭維,我是像逃難一樣,看不到半小時便逃了出來。

說真的,台灣人常愛說大陸人沒水準,但有時在某些事情上,台灣人的素養還是極差。這次去看米勒,歷史博物館明明就有設分隔線,只要超越警報器便響起,但才短短半小時內,我就聽到好幾次警報器此起彼落的聲音,工讀生也老是要大聲喊著請不要越線,不僅如此,人家博物館明明用大大的字在牌子上寫著,請不要席地而坐,偏偏,就是有一大堆人大喇喇坐在會場中間,這是所謂有素質的國民該作的事嗎?連基本看展的禮儀都不懂,說真的,他們多能體用藝術家想表達的情境,我懷疑。

我不常看來台灣的國外特展,但每次看時我總覺得是活受罪,一堆台灣人排隊鬧烘烘像趕市集,我想不少人只是趕熱潮,或只因為有免費贈票,所以因不看白不看的心態而去。台灣人很愛排隊,這在很多活動上都可以看得出來,但我偏偏超討厭排隊。我老公倒是很有耐心,慢慢地擠將特展仔細看完,也害我在外面等了超久,差點沒累死在博物館外。

其實像這麼多人看的一個特展,歷史博物館並非理想的展地,但台灣的博物館,好像場地都不是很好,即使在故宮博物院,特展的展地好像也都是給小小的,不知為何,看了米勒特展讓我想到前幾年到大英博物館看展的經驗,大英博物館大到一日根本逛不完,場地寬闊,即使有那麼多觀光客,看展時也不會顯得擁擠不堪,我想,台灣的藝術要進步,還得要多加好幾把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